• 首页
  •   >   党群工会
  •   >   样板支部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 党群工会

    云上学习,丰富精彩—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形态学教工党支部教师的在线教学实践

    发布日期:2020-05-19    通讯员:  浏览次数:

    疫情阻挡不了教学实践的热情。2月下旬,为保证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湖北科技学院教务部门精心部署,各教学院积极响应,基础医学院形态学教工党支部教师“十八般武艺”热力上线,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通过在线方式灵活开展了别开生面地教学工作,缓冲了疫情对正常教学工作的影响,有效保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预期目标。

    基础医学院形态学教工党支部所属的4个教研室30多名教师坚决响应号召,通过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学堂在线、雨课堂、腾讯课堂、QQ直播、虚拟实验网站等多种方式全方面开展线上教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丰富教学资源,建立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创新教学体系,全力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优的学习条件。

    《人体解剖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和功能的基础医学课程。在一部支起的手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前,解剖学教研室主任宋铁山教授时而对着手机屏幕解说骨架要领,时而对着电脑翻阅PPT图片,这是解剖教研室的一堂线上直播课,示范人体骨骼的要领,全国各地学生通过直播间观看学习。宋老师说,这样的上课方式已进行快两个月了,同学们觉得效果很好,也很积极。虽然有些内容需要尸体解剖才会学习更好,但在这个特殊时期直播教学也可以确保正常教学进度。

    宋铁山老师线上教学

    《组织学与胚胎学》包括《组织学》和《胚胎学》两门课程,是医学院校本科生必修的医学基础课程之一。雷亚宁主任组成的在线课程的教师团队,具有临床医学教育背景,在教学中将基础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精确阐述结构和功能的关系,做到既能巩固基础理论,又能帮助学生拓宽视野。雷亚宁说,“希望我们严谨、细致、专业地讲解能把科学的态度和工作作风传达给广大学生,希望学生们的网上学习能确保教学效果!”

    雷亚宁老师线上教学

    《医学细胞生物学》是现代医学的基础和支柱学科,学习过程中,既要从细胞的视角,解析医学的奥秘和疾病的起因;也要从医学的视角,认识细胞在疾病病理生理进程中的嬗变。《医学细胞生物学》也是一门实践应用学科,注重实验技术和实践,并且要延伸临床病例,进行临床病例分析,灵活的应用医学细胞生物学知识。马萍教授带领教学团队,践行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在学堂在线平台上隆重推出《医学细胞生物学》MOOC课程,并借助雨课堂开展“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马萍说,混合式教学充分拓展了教和学的时空联系,增大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可取得最优化的教学效果。

    马萍老师学堂在线平台的MOOC教学

    《病理学》是一门融合《解剖学》、《组织学》和《病理学》的综合性课程,学习中只能通过从正常到异常的对比学习,才能掌握疾病时人体组织和器官的形态变化规律和特征,为临床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同时能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因此实验教学是提升学习能力的关键环节,也是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重要内容。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实验教学成为线上教学难度和挑战性最大的课程,甘亚平主任带领教学团队积极利用校内外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在线实验平台和数字切片库,开设在线实验教学。大学生在家照样能看标本,读切片,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实验”。

    甘亚平老师线上教学






    上一条: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 下一条: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