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工作
  •   >   学生风采
  •   >   正文
  • 学生工作

    实现零歧视,大学生先行

    发布日期:2019-12-23    通讯员: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王俊芳)基础医学院“WE爱在一起”项目组在王俊芳副教授的指导下,于2019年12月19号再次发表一篇同属于SCI和SSCI的BMC public health论文。本论文主要从恐艾、道德标签、个人歧视和社区歧视四个维度分析导致大学生歧视艾滋病感染者的原因。当前我国防艾形势依然严峻,“零歧视”是实现“三零”目标的关键。大学生作为受过高等教育,思想开放的一代人,他们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污名和歧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我国防艾努力的成败。对此,我们提出实现零歧视,大学生先行的观点。为了解目前我国大学生对艾滋的污名与歧视现状,遵循自愿-知情-匿名-同意的原则,本研究对来自全国(西藏除外)30个省的12750名大学生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对所得数据进行探索性和验证性因素分析,以及Logistics回归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大学生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非常严重,近80%的大学生存在恐艾行为,担心通过日常生活接触会被传染艾滋。60%以上的大学生将艾滋病感染者与同性恋和吸毒者联系起来。近80%大学生表示不愿意与艾滋病感染者交朋友,共餐、一起学习和生活。另有近40%的大学生认为艾滋病感染者理应被家人、同学、伴侣等孤立和抛弃。结果还显示,越是高年级的、经历过危险性行为,对防艾知识缺乏的大学生,对艾滋病的歧视越严重。为了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卫生决策者和科研工作者应科学全面地分析导致大学生歧视艾滋病感染者的深层次原因,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采取相应的措施。该论文的发表再次证明项目组的防艾理念已经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同,在科学防艾的道路上发出更强音!

    4E58E

    “WE爱在一起”项目组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在王俊芳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和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下,团队成功申请项目近30个(其中包括2个中国计生协、2个团中央、6个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资助项目和2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经费资助约25万元。

    1848B


    上一条:悟全会精神,书青春华章——基础医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征文比赛 下一条:以爱为引 呵护成长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