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最新动态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 最新动态

    环境疾病与全健康2024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4-01-16    通讯员:晏彪  浏览次数:

    (通讯员:晏彪,审核:蔡飞)1月13日,“环境疾病与全健康2024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基础医学院环境疾病与全健康校级重点实验室、校科协承办。来自西湖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院校的知名学者受邀出席并作学术报告,共同探讨环境疾病的最新研究进展、预防策略以及全健康理念的推广等问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戴国强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岱教授,及学校200余名师生参会。开幕式由基础医学院院长蔡飞教授主持、学术报告由环境疾病与全健康校级重点实验室主任马萍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戴国强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到访湖北科技学院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环境疾病是全球公共卫生的重大挑战,也是我国社会发展现阶段的重要问题,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推动环境疾病与全健康的学术研究,分享优秀研究成果,推动研究者之间学术思想、观点和研究方法的碰撞交流,提升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学术水平,为实现我国的环境疾病防控和全健康事业贡献力量。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专家和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我校特聘专家杨旭教授作了《器官芯片在毒理学研究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类器官/器官芯片的发展趋势,以及脑芯片、肠芯片、血管芯片、肺芯片、肾芯片、心脏芯片、多器官组合芯片等不同类型芯片的毒理学应用。西湖大学吴连锋教授分享了他在《Cell Research》上发表最新的研究成果,以秀丽线虫、果蝇为模式生物,揭示了传递老化线粒体如何通过AMPK依赖性途径调节TGFβ信号通路,从而影响后代成年后的体型。该研究为解释母亲孕期状况对子代成年健康的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启示。温州医科大学童志前教授作了《针对阿尔茨海默病Aβ沉积在细胞外间隙的纳米红光及纳米药物的联合干预》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在场学者的热烈讨论。华中师范大学李睿教授、陈明清副教授聚焦微塑料的毒作用,分别作了《聚丙烯微塑料和DEHP联合暴露诱发幼鼠出现神经退行性疾病早期症状及分子机制》、《微纳米塑料暴露的生殖毒性效应和机制研究进展》的报告。西南大学鲁志松教授阐述了从“灯芯”到“电子纱线”—基于毛细作用的可穿戴纱线基微流控器件,分享了面向汗液分析的纱线基微流控系统、面向可穿戴供能应用的纱线基汗液激发电池的转化应用成果。浙江大学邱维维教授报告了《能量代谢的中枢神经环路调控》,揭示了脑干NTS神经元对摄食行为的调控机制。来自武汉大学的王丽教授、南华大学的曹毅教授等分别就“心肌细胞重编程与心脏再生”、“Kruppel样因子在纳米毒理中的关键介导作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闭幕式上,马萍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不仅为我校环境健康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也为推动环境疾病研究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她指出,环境疾病的研究需要跨学科的合作,需要将医学、生物学、材料学、化学等多学科的知识和技术融合在一起,才能更深入地理解环境疾病的发生机制,更有效地进行预防和控制。在未来,我们期待更多的专家学者加入到环境疾病研究的行列中来,共同为我国的全健康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2023年度中层班子和处级干部述职述廉暨民主测评大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述职考核亮成绩,凝心聚力向未来——基础医学院召开2023年度科级及以下教职工考核工作会议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