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科研
  •   >   学术活动
  •   >   正文
  • 学科科研

    杏林学术沙龙第二十三期

    发布日期:2017-05-04    通讯员:  浏览次数:

    胡美纯博士在2017年5月2日 杏林学术沙龙以Journal Club形式与大家共同研读了一篇发表于Nature的研究论文,多名基础医学院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和学习。

    论文作者Osswald等人揭示了脑胶质瘤的肿瘤细胞之间形成微管结构而构成网络化整体并因此产生放疗抵抗。他们发现GAP-43基因负责脑胶质瘤网络的生长,为战胜神经肿瘤提供了潜在的有效靶标。研究作者将脑癌患者来源的不同脑胶质瘤细胞注射到小鼠颅内,首次发现了肿瘤微管这种促进神经生长锥(发育中的神经元企图寻找其它细胞建立连接时生成的结构)形成的结构生成。这种细胞结构对放疗有高度抗性。作者进一步搜索了调控微管生成的基因并鉴定出GAP-43蛋白帮助神经元细胞移动和在生长中生成神经锥结构并调控肿瘤微管生长。

    通过对高水平研究论文的学习讨论,大家提高了对脑肿瘤如何生长的认识并认为GAP-43这一负责脑胶质瘤网络生长的基因有可能成为战胜这个顽固肿瘤的潜在有效靶标,为我们后续的神经胶质瘤机制研究及靶向药物研发提供了参考。

    上一条:我院马萍教授走访社区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室内甲醛超标来源有哪些?怎么区分雾与霾” 下一条:杏林学术沙龙第二十二期-SF3B1在DNA损伤应激反应中的功能研究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