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工作
  •   >   日常管理
  •   >   正文
  • 学生工作

    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3-09-14    通讯员:洪莹莹  浏览次数:

    为帮助2023级新同学尽快适应身份转变,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在校学习生活,9月11日至12日,基础医学院和临床医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讲座内容包含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榜样引领、行为规范教育、资助政策宣讲、基础团务知识培训等方面。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程梦琳作“不负韶华逐新梦,追光明志筑新程”思政第一课主题讲座。讲座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从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期盼出发,引导新生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学校医学发展历程和医学知名校友,鼓励新生向优秀榜样学习,打下牢固的知识基础和娴熟的技能素养,精进技术,磨练意志品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高卉首先向新生发起关于职业发展的问卷调查,了解同学们的从医初心,并作“专业思想、职业发展教育”主题讲座。讲座详细介绍了医学的教学计划安排和医学生职业发展方向,希望新生能建立医学立体思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强调医学生要注重培养综合素质,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实现全面发展,做一名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好青年。

    优秀校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剑作“仁心仁术”主题讲座。在讲座中他以自身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向同学们介绍了医生需要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以及要成为一名医生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和品质,同时也鼓励他们,在医学成长道路上需要不断努力奋斗,努力做一位保护人民健康、医术医德双馨的好医生。

    辅导员吴高伟以“有效保障人身安全,积极预防人身伤害”为主题,进行安全法制教育,引导新生们遵纪守法,努力提高法制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并提醒每一位同学要注意提高警惕,保护自己人身安全和财务安全。

    辅导员汪晓娟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与人生发展”为主题,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课,她从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心理健康的标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如何面对自己的“困扰”等四个方面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自我认知能力、良好的情绪调控和社会适应能力,讲座对于新生心理健康理念的树立,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辅导员夏阳结合《学生教育管理制度汇编》中相关要求,向新生们讲解了校纪校规、文明礼仪、道德素养等相关内容,并强调,每一名大学生要遵守校级校规,明确在学习生活中的纪律要求,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及道德素养。

    辅导员张泽影为新生详细介绍了各类资助政策,解释了评定细则及评定流程等。她强调,大家要以正确的心态对待奖助学金的评选,要以公平的方式参与评选,更要懂得感恩,以积极向上,自强自立的心态面对生活,回报社会与国家。

    此次系列讲座的举办,有助于引导新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明晰未来目标和方向。之后学院将持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和角色,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开启求学新航程!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班主任例会暨十一放假前安全教育会议 下一条:走访新生宿舍,关怀新生成长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