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工作
  •   >   学生风采
  •   >   正文
  • 学生工作

    一样的暑假,不一样的青春

    发布日期:2021-10-07    通讯员:  浏览次数:

    (通讯员:林宁)近日,两封感谢信先后送抵学校。这两封感谢信分别来自河南省范县城关镇党委、政府和松滋市新江口蓝天社区居委会,为我校医学部临床医学20级医学生和预防医学21级医学生,在暑假期间主动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点赞。

    郭彦劭是医学部临床医学20级医学本科6班学生。2021年暑假,河南境内接二连三发生特大暴雨,许多地方发生了内涝,为复发的疫情防控增加了新的难度。势态十分严峻,险情就是命令,防疫工作立即开展。

    730日,郭彦劭第一时间加入城关镇政府防疫队伍。这次疫情防控,市级以外返范人员多达一千余人,集中隔离四十余人,居家隔离达到一百余人。郭彦劭的任务是负责卡点处的人员以及车辆登记,严进严出。对于本地的车辆及人员依旧严格,严格按照防疫规定予以体温检测,“三码”检查,并做好详细登记;对于外地车辆,还需外加核酸检测证明,如有任何异常情况,将予以相关人员必要管制。

    正值盛夏,在酷热的天气下值守没过多久就大汗淋漓,但是郭彦劭没有抱怨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因为他说:“在我心里这是很神圣的一件事情,我铭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所以为人民服务,我无怨也无悔。”

    长达几周之久的“轮班倒”防疫工作终于以胜利而告终,发自内心的喜悦抑制不住地洋溢了出来。郭彦劭说他很喜欢这个开学前的小礼物,作为医学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应该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他想用实际行动证明疫情当前大学生志愿者没有退缩,勇敢地冲在前面。在之后的日子里,他仍会毅然决然地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社会服务。

    “我觉得志愿者并不是一种光环,而是一种责任,要时刻走在人民群众的前面,要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相比那些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我所做的这些事情真的很微不足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得始终。”郭彦劭如是说。


    “蓝天社区森林公馆疫情防控小组:森林公馆小区党员下沉人员汤波,因特殊岗位无法下沉参加森林公馆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女儿汤杜葆主动请缨替父亲参加,特申请给予安排,谢谢!”在公园一号网格下沉党员群里,这样一则消息引发群内党员点赞。

    汤杜葆是医学部预防医学21级新生,在高考结束的这个暑假,本应在家享受难得的假期,憧憬大学的美好生活,但疫情的多点暴发打乱了她平静的生活。731日,《关于下沉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被不断转发,森林公馆下沉党员汤波第一时间到蓝天社区报到。但因为在特殊岗位而无法下沉参加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当时作为准大学生的汤杜葆,在知道这个情况后,决定接替父亲参加蓝天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8318:00,汤杜葆开始了她的第一次志愿服务。在森林公馆小区卡点值守,负责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和排查登记工作,一直到深夜12点。

    “刘奶奶在家吗?我是8702汤波家的女儿汤杜葆,因我爸爸在政务中心工作,现在不能下沉进行入户摸排工作,我现在替我爸爸进行下沉工作。今天主要是来帮您查验一下“荆康码”是否正常安装,现在进出小区或者商超、政府、医院都需要扫码才能进去了。”

    “太谢谢了,太谢谢了!我正在愁这事呢。”

    “我来给您安装,先扫“荆康码”安装码、再填入您详细信息。刘奶奶您扫扫我手上“荆康码”行程码,看绿色箭头,准予进入,装好了。”

    “小姑娘,你做事真利索,心灵手巧,不错不错,你这楼上楼下跑累了吧,奶奶去给你拿饮料。”

    87日上午4个小时过去了,1854户汤父下沉接对户走访摸排完成后,汤杜葆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吃过午饭,她要准备接替其他志愿者的卡口值守工作。

    社区抗疫工作一共持续了16天,在这16天里,汤杜葆见过清晨6点的日出,经历过正午12点太阳的炙烤,也欣赏过午夜12的月亮。虽然辛苦,但她心里是幸福的是充实的。她通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区的防疫工作多增加一份安全的屏障。每当她坐在小区门口的防疫卡点时,路过群众的一句辛苦了,是激励她坚持下去的动力。她说:“如果我的行为能为社区和社会的防疫工作带来一些有效的帮助和支持,我会非常的开心和满足。”

    这不是汤杜葆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在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中,汤杜葆也曾和父亲一起参与夜间巡逻和反诈宣传活动。

    旗帜无声、榜样无言。汤杜葆替父参加防疫工作的事迹,在下沉党员中渐渐流传开来。

    “参加志愿活动,是年轻人应该承担起的社会责任,也是一个向身边榜样学习的机会。相信她能借此机会锻炼,面对困难更有责任,更加勇敢无畏。” 汤波对女儿的行为很自豪。


    上一条:辞旧迎新 新年新气象 下一条:严肃考风考纪,树立优良学风--2021春季学期期末考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