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工作
  •   >   学生风采
  •   >   正文
  • 学生工作

    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第五届大学生防艾知识竞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2    通讯员:  浏览次数:

    (通迅员:洪莹莹、井悦)为了向广大同学传播防艾知识,树立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2020年12月1日晚,由咸宁市计划生育协会、咸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咸宁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共青团湖北科技学院委员会主办,湖北科技学院学生会、基础医学院团委学生会,以及“WE爱在一起”工作坊共同承办的“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防艾知识竞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儒刚,咸宁市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徐红平,湖北科技学院学工处处长李建兵,湖北科技学院科研处处长周燕红,基础医学院党总支书记程梦琳,湖北科技学院团委书记王凡,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森林,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明吾,咸宁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站长吴琳,咸宁市健康教育所所长汪阳,咸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郑建忠同志,咸宁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副站长王飞,咸宁市计划生育协会干部邓文露,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

    (出席活动的领导)

    活动伊始,由咸宁市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徐红平同志为“WE爱在一起"项目组颁发咸宁市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的牌匾,由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儒刚同志接受牌匾。接下来由“WE爱在一起"项目组带来的测试类视频《你愿意拥抱艾滋病患者吗?》以全新的角度,描绘出艾滋病患者的内心世界,引起观众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怀和重视。随后,由青年志愿者带来的《生命之舞》,以热情洋溢的青春姿态,展现了当代青年人的活力与奋发。

    (为“WE爱在一起"项目组颁发咸宁市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的牌匾)

    (生命之舞)

    本次知识竞赛前期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八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参加今晚的决赛。八支队伍分成两组进行比拼,在抢答环节中激烈竞争,各队代表全神贯注、眼疾手快,踊跃抢答。答题结束后,由青年志愿者们带来的舞台剧《检艾》,以情景复现的形式,展现当今社会存在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与排斥现象,倡导人们应正确认识艾滋病,关怀、爱护艾滋病患者,给予艾滋病病人尊重。

    (舞台剧《检艾》)

    随后在防艾知识讲解环节中,护理学院的只加一千队以“珍爱生命,预防艾滋,让我们与爱同行”为主题,讲解了艾滋病的三个发病时期以及人们对艾滋病的误解,倡导人们对感染艾滋病的患者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人文与传媒学院的什么都对队,将艾滋病称为“世际的哭泣”,以艾滋病的三大传染途径为引,道出大众对艾滋病的污名化,呼吁大家对艾滋病患者给予更多的理解。基础医学院的为艾发电队以“相信未来”为主题,指出在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国家为病人们推出了四免一关怀的政策,而对于我们个人更应该正视艾滋,呼吁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为艾发电队演讲)

    (辩论队)

    活动后期,温泉校区和咸安校区两支辩论队代表为我们献上一场关于“大学生体检应不应该加入艾滋病检测”为主题的辩论赛,正反双方攻守交替,在阐述自己观点的同时,驳斥对方的观点,让活动现场响起一阵阵掌声,把活动再一次推向高潮。最后,来自基础医学院的为艾发电队荣获一等奖;来自护理学院的只加一千队与人文与传媒学院的什么都队共获二等奖;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十一组队,五官医学院的艾而不得队,音乐学院的为爱防艾队荣获三等奖;来自临床医学院的防疫抗艾不掉队,核技术与化学的防艾先行大队荣获优秀奖。至此,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防艾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儒刚颁发一等奖)

    (咸宁市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徐红平颁发二等奖)

    (学工处处长李建兵颁发三等奖)

    (团委书记王凡颁发优秀奖)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艾滋病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一样,只是一种病毒,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应该给予患者尊重与理解。经过此次防艾知识竞赛活动,希望每一位湖科学子都能从自己做起,参与到“知艾,防艾”的行动中来,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上一条:扬青春风采,展美好未来——基础医学院举办2020年度表彰大会 下一条: 探寻生命奥秘之旅讲解员知识培训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