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党群工会
  •   >   样板支部
  •   >   建设成果
  •   >   正文
  • 党群工会

    喜讯:马萍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在《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上发表

    发布日期:2021-05-12    通讯员:  浏览次数: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形态学教工党支部马萍教授研究组近期在《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上发表题为“Continuous artificial light at night exacerbates diisononylphthalate-induced learning and memory impairment in mice: Toxicological evidence”的论文。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是常用的增塑剂,前期研究数据已表明其对健康可造成负面影响。而夜间长期持续人工光照可以破坏昼夜节律以及影响生物的睡眠节律。因此,马萍教授课题组以小鼠为受试对象,模拟现实中DINP及持续熬夜的真实暴露环境,旨在探究DINP联合持续光照是否可以加重小鼠脑组织损伤,进而影响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研究显示,随着DINP暴露浓度的增加,机体抗氧化能力持续降低,引起氧化损伤,导致神经细胞损伤,学习记忆能力下降。而在持续光照和DINP联合暴露处理下,暴露组下对小鼠学习能力下降和记忆的影响比仅由DINP染毒组更加严重,且氧化应激介导该损伤过程。

    马萍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支部党员晏彪为共同第一作者。马萍教授牵头课题组多年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领域“防治环境污染,保障人民健康”,瞄准环境医学和环境毒理学研究的最新动态,以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为代表,开展系列分子毒理学研究,揭示了它们对机体的损伤作用及诱导相关疾病的分子机理。这些研究不仅有助于拓展学界对环境化学物质所致健康风险的认识,还有望找到有效的靶点为环境污染物的暴露评价、风险评估提供预防策略。


    上一条:师生共聚一堂学党史 砥砺前行筑民族伟大复兴 下一条:党员陈帆参加“我和我的祖国”读书分享会喜获佳绩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