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科研
  •   >   学术活动
  •   >   正文
  • 学科科研

    肖武汉教授到基础医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10-31    通讯员: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下午,应基础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肖武汉教授来基础医学院作相关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在基础医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基础医学院院长胡旺平教授、医药院部教师、研究生等四十人参加。

    肖教授作的报告题目为《ELL作为一个E3泛素连接酶通过降解原癌基因c-myc来抑制肿瘤生长》,这项研究近期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上。研究表明,ELL可以直接结合原癌基因c-Myc,并作为E3泛素连接酶,促进c-Myc的泛素化降解,从而抑制肿瘤的生长。UbcH8是这一通路中的泛素缀合酶(ubiquitin-conjugating enzyme)。研究人员还鉴定了ELL的活性位点(C595)。如果该位点发生突变,ELL就无法促进c-Myc的泛素化和降解。进一步研究表明,ELL通过介导的c-Myc的降解来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和肿瘤的形成。活性位点突变的ELL(C595A)不仅丧失了对细胞增殖和肿瘤生长的抑制能力,还特别获得了促进肿瘤转移的能力。这项研究不仅揭示了ELL的新功能以及发挥功能的分子机制,而且还可能为揭示肿瘤转移的分子机制提供线索。

    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争相提问,肖教授耐心解答,会场氛围十分热烈。

    上一条:杏林学术沙龙第十五期-失败的教训与成功的感悟-自然青年基金申报经历 下一条:杏林学术沙龙第十三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申报的经验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