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师资队伍
  •   >   教师风采
  •   >   正文
  • 师资队伍

    基础医学院举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发布日期:2016-10-17    通讯员:  浏览次数:

    10月13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2-109教室举行了以“继承传统,勇于超越”为主题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院长胡旺平教授、书记程梦琳教授亲临现场指导,部分教学督导和教学委员会成员担任比赛评委。全院共有14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比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病理学廖文莉老师荣获一等奖,免疫学教研室曾洁老师和公共卫生管理袁艳老师荣获二等奖,单士刚老师、武阳老师、金科华老师、吴攀峰老师荣获三等奖。

    (图为获得一等奖的廖文莉老师在讲课)

    基础医学院讲课比赛今年有四个新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精心组织。分管教学工作的陈子敏院长亲自制定教学质量月活动方案,胡旺平院长等院领导抽空参与到教研室预讲,以教授为主的教学委员会成员作为评委,参与指导、评比、点评等。二是参加比赛的教师学科覆盖面广,积极踊跃。形态学、机能学、病原与免疫学、细胞生物与生物化学、公管卫生与预防医学五个大学科均有教师报名参赛,共计选手14名,占我院在编在岗教师的25%。部分科室几乎全部参加,如细胞生物与医学遗传学教研室、卫生管理教研室,都是除了教研室主任外,其他教师全参加。三是参加比赛的教师水平整体较高,风格各异,百花齐放。参加比赛的有往届冠军廖文莉老师,整堂课以病例导入,从提出问题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条不紊,步步深入,充分展示了冠军风采;有全国课件比赛三等奖获得者曾洁老师,PPT图文并茂,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有武汉大学的高材生袁艳老师,深厚的文化功底,生动阐释儒道佛的生死价值观,为安乐死和临终关怀奠定基础;有青年科研骨干,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武阳博士、单士刚博士、金科华博士、焦铭博士,将最新的科研进展引进课堂;有双语教学明星邓毛子副教授,用英语讲专业,让老师们大开眼界;有新进教师吴攀峰、程正、晏彪老师,知识讲解准确,课堂互动活跃,是绝对的人气教师。四是达到了以赛促练的目的。今年讲课比赛的一个与众不同之处是,讲课的内容全是规定动作,而不是自选动作。因为临床医学院专业认证在11月21-23日之间进行,所以此次讲课比赛要求老师参赛内容必须是认证期间的课程内容,这些按进度安排的内容大部分并不是老师最擅长的内容。例如,2015年基础医学院讲课比赛冠军廖文莉老师讲授内容是葡萄胎。她说,这个内容不好讲,不容易出彩。但年轻老师们却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难讲的内容讲得非常生动,真正达到了以赛促练的目的。

    上一条:我院教师暑期赴合肥市参加全国医学类实验教学研讨会及相关竞赛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廖纪元、曾洁老师在全国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作品大赛上双双荣获三等奖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