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科研
  •   >   杏林学术沙龙
  •   >   正文
  • 学科科研

    马萍团队阐述增塑剂邻苯二甲酸二丁酯诱发哮喘的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3-04-10    通讯员:  浏览次数:

    近日,湖北科技学院环境疾病与全健康校级重点实验室马萍教授团队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中科院大类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分区2区,小类毒理学分区1区,影响因子7.129)期刊上发表题为“Ferroptosis participates in dibutyl phthalate-aggravated allergic asthma in ovalbumin-sensitized mice”的最新成果,首次报道增塑剂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经铁死亡通路加重过敏性哮喘。

    马萍团队多年来致力于环境污染物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诱发过敏性哮喘的机制研究。该研究表明DBP可加重哮喘小鼠的气道高反应性、气道炎症与气道重塑,并可导致过敏性哮喘小鼠肺组织中铁死亡标志物Fe2+、PTGS2上调,GPX4下调,明显改变铁死亡系列相关蛋白(VEGF, IL-33, HMGB1, SLC7A11, ALOX15, PEBP1)的表达;使用铁死亡抑制剂Ferrostatin-1进行干预,发现过敏性哮喘小鼠的气道高反应性、气道炎症与气道重塑得到明显改善,而铁死亡通路指标发生逆转,进一步证明了铁死亡通路在过敏性哮喘恶化进程中的介导作用。本研究首次提出DBP经铁死亡通路加重过敏性哮喘进程,为探索过敏性哮喘治疗提供新靶点、新思路,也为过敏性哮喘的机制研究提供全新参考。

    该研究由环境疾病与全健康校级重点实验室独立完成,马萍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我校2020级硕士生李燕和晏彪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重点支撑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2023年度科研工作专题会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报研讨会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