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教学工作
  •   >   专业建设
  •   >   正文
  • 教学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0)8.1

    发布日期:2010-11-10    通讯员:  浏览次数:

    一、学科门类管理学公共管理类

    专业名称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

    Public Enterprise Management(Health Management)

    专业代码110302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科学及卫生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必要的医疗卫生知识的高级管理人才。

    三、基本培养规格与素质要求

    1、培养规格:

    (1)热爱祖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热爱医药卫生事业,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精神;遵纪守法、艰苦求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

    (2)掌握自然学科、生命学科和人文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卫生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人类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方面的训练,能解决卫生管理的实际问题,并具有信息数据处理的能力;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受到基础和专业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训练;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3)掌握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体健康,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2、业务要求:

    本专业方向学生主要学习医学、管理科学、经济学、医药卫生法规政策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医疗和卫生管理工作的基本训练,熟悉相关领域的政策和法规,能够胜任现代卫生事业管理工作。要求学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与知识;

    (2)掌握医院管理和卫生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3)掌握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4)掌握卫生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卫生政策分析的方法;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计算机应用及统计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卫生事业管理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卫生管理

    五、专业主要课程

    《生理学》、《病原生物学》、《流行病学》、《卫生法学》、《卫生统计学》、《医院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卫生管理学》

    六、学制 四年本科

    七、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八、教育教学活动周计划(附表一)

    九、学时学分构成表(附表二)

    十、课程计划表(附表三)

    附表一 教育教学活动周计划

    年 级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合计

    学 期

    八<

    上一条:07级公共卫生管理专业毕业论文答辩会在我院举行 下一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