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科研
  •   >   学术活动
  •   >   正文
  • 学科科研

    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开展首期CPR培训

    发布日期:2019-03-25    通讯员:通讯员:梅航宇 摄影:JoHnco  浏览次数:

    “挽救生命,其实每个人都能做到,那么请用您的手,给危难之人带去生的希望”。3月24日,我校基础医学院“探寻生命奥秘之旅”社团在校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举办了主题为“学习CPR急救知识”的活动。CPR即心肺复苏术,指当一个人因某种因素造成呼吸、心跳停止等悴死现象,为挽救患者生命所采取的一种急救技术。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可及时地抢救复苏,4-6分钟后将会造成患者脑和其它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损害,因此CPR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

    救死扶伤是我们医学生的职责,作为新时代医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将这一职责贯彻下去。“探寻生命奥秘之旅”社团由我校基础医学院林莉老师指导组建而成,常带领不同年级学生不定期开展医学科普活动。在本期社团活动中,我们重点学习了CPR急救知识,并将之普及给更多人,让大家能在危难关头拯救他人生命。

    930D

     
    C7D8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护理学院16级优秀学生郑丹丹,她曾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湖北省医学职业技能大赛心肺复苏组第一名,并已获得中国红十字会师资证。社团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开始,指导老师林莉强调了此次学习CPR培训的重要性,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对待;随后,护理学院郑丹丹同学为我们讲解了在有人突然昏倒、心脏骤停的情况下,作为在场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当我们碰到这种突发的情况,首先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惊慌,迅速判断患者是否有意识和呼吸,正确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同时对患者进行CPR操作,直至救护车到来。郑丹丹同学亲自示范并指导其他同学现场操作CPR,对操作过程中的不规范以及不熟练的地方做了详细的指导。最后,由社团全体人员逐一操作,进一步熟悉和掌握CPR急救知识和基本操作并总结经验和心得,整个活动在严谨而又愉悦的氛围中完成。

    如今,全世界每年约有900万死于猝死,其中心源性猝死占了绝大多数。在中国,每年有数十万甚至过百万人发生猝死,相较于美国院外的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约为6%,我国则为不到1%。因此,开展CPR培训,使意外发生的心脏骤停能得到及时有效的现场救治,从而提高院外心肺复苏成功率及生存率。相信在我们社团的努力下,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掌握急救知识技能。

    上一条:医学教育质量与发展 碰撞思想 凝聚共识——2019年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培训会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承办学校第一届医药生物学术交流会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