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科研
  •   >   科研成果
  •   >   正文
  • 学科科研

    喜报: 我院胡美纯博士2018年上半年 发表两篇高水平SCI论文

    发布日期:2018-08-09    通讯员:  浏览次数:

    胡美纯博士自2015年入职我院以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已发表4篇SCI论文。最近半年内,她又有两篇影响因子5分以上高水平SCI论文在线出版,两篇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均为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胡美纯为唯一通讯作者。

    2018年7月,胡美纯所带领的基础医学研究中心神经肿瘤学课题组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杂志发表了题为《Lycorine inhibits glioblastoma multiforme growth through EGFR suppression》的研究论文(IF=6.214,DOI: 10.1186/s13046-018-0785-4),我院青年教师张涛和程正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在该论文中,课题组发现中药单体石蒜碱负调控癌基因EGFR的活化与表达,进而抑制神经胶质瘤的发生发展。这些发现在国内外都属首次,对进一步阐明EGFR突变与神经胶质瘤发生发展的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抗神经胶质瘤药物的研发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更有望将石蒜碱开发为潜在癌症治疗药物,为神经胶质瘤的临床治疗提供新选择。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型小分子化合物T-WS-327A靶向ERG抑制前列腺癌生长和转移的机理研究”(81602649)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小分子化合物石蒜碱靶向EGFR抑制神经胶质瘤的分子机制研究”(81702985)等项目的资助。

    胡美纯:2001年至2008年在西南大学生科院攻读本科与硕士学位,后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科院生命医学研究所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华东师大生科院院长刘明耀教授,从事肿瘤发病机制及个体化治疗方向的基础性研究。2015年博士毕业后进入我校工作,现为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教师、基础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在基础医学研究中心的三年研究工作期间,胡美纯作为神经肿瘤学课题组负责人,带领其研究团队主要运用肿瘤生物学、药理学和生物化学手段,致力于与重大恶性肿瘤相关基因的功能分析及抗肿瘤小分子化合物的系统研究,在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神经胶质瘤等领域已发表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基础科研成果。2015年以来,胡美纯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或参与作者在《Oncotarget》、《NEOPLASIA》、《Journal of Pharmacology and Experimental Therapeu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Physiol Biochem》、《J Exp Clin Cancer Re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科研论文近10篇。2017年,胡美纯被评为我校十位“湖北科技学院优秀科技工作者”之一。

    上一条:我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入选湖北省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选名单 下一条:我院胡美纯博士发表两篇影响因子为5.1和2.25SCI论文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