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工作
  •   >   招生就业
  •   >   正文
  • 学生工作

    基础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0-06-19    通讯员:  浏览次数:

      我国建国初就提出“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并在部分医学院校开设公共卫生专业,截至2019年有107所高校开设预防医学专业。湖北科技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创办于2008年,致力于培养“专业实、能力强、扎根地方”的预防医学人才,学生具备从事疾病预防、传染病与职业病控制、食品卫生监督和海关检疫等工作的能力。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和科学素养;具备基础与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和预防医学理论与实践技能;具备良好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际工作能力,能够胜任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卫生保健、健康教育与促进、健康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公共卫生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主要学习课程有:人体解剖学、免疫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病理学、卫生化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传染病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劳动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少卫生学、卫生毒理学等。

    三、师资风采

    预防医学专业教学团队是一支实力突出、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目前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1人,4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团体学缘结构良好,超过一半的教师来自国内985学校预防医学专业,如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团队科研能力突出,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6项,市厅级项目多项。

    知名教授:

    陈子敏女,2006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教授,2012年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卫生经济、卫生政策、社会保障等。从事预防医学、流行病学、社会医学等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厅级项目7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等科研奖项多项。   

    AE60

    主要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课题)情况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社会性别维度健康公平性测量及实现性别健康均等化路径研究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71363001,欠发达地区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执行力研究——以贵州省毕节市为例,参与

    3.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现途径和政策执行力研究,主持

    4.湖北省科技厅,软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财政卫生绩效分析,主持

    5.湖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沼型血吸虫病的预防与控制,主持

    6.湖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创新团队项目,卫生政策研究,主持


    范杉男,1983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卫生系,教授,中共党员。湖北省预防医学会理事,咸宁市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预防医学、卫生事业管理。从事预防医学、卫生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卫生管理学等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省教育厅等多项研究课题,主编《医学统计与科研设计》、《预防医学》等多部教材;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获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等科研奖项多项。 

    16EB


    蒋汝刚男,1991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硕士,教授,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07年入选咸宁市新世纪高层次人才,现任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兼任湖北省预防医学会理事,咸宁市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目前承担了《预防医学》、《流行病学》、《医学科研设计》等课程的教学,主要科研方向为慢性病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近年来,主持9项厅级以上科研项目、主持3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校级教研项目;参与各级科研项目多项。2项成果获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科研成果经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被评为“湖北省重大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在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著作3部。

    7DCC

    主要承担的课题

    大肠癌饮食及相关因素暴露与GH家族基因多态性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当代中学生社会适应和心理健康问题及对策的研究

    基于GWAS发现的遗传变异及其与环境因素交互作用与结直肠癌的发生

    TGF-β信号转导基因多态性、环境暴露与结直肠癌风险的流行病学研究


    王俊芳女,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博士,浙江大学博士后,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研究方向: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等。近2年来,主持“青春健康 预防艾滋”相关项目14项,其中包括 6项为国家级单位资助项目。以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发表SCI系列论文6篇,其中2篇荣获“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校级奖励”。参与杨功焕教授(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持的3个NIH项目,荣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1项和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奖三等奖1项。2017年10月和12月,分别被“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和“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评选为“优秀指导教师”。   

    D1D36

    2项由团中央资助的艾滋病防治小额资助项目,连续5年获得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资助的5项青春健康高校项目,连续4年获得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资助的6项艾滋病宣传教育和检测项目,以及由咸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3项)、咸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项)和咸宁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1项)资助的项目。此外,课题负责人主持了1项咸宁市思想库课题、3项湖北科技学院资助的校级项目,4项由北京纪安德咨询中心资助的项目,2项由武汉为先社工资助的项目,和指导大学生连续2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主要承担和参与的课题:

    2004.09-2007.08: 中国烟草控制流行病学监测和干预能力建设(NIH 资助)


    熊昌娥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博士   

    296B0

    主要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课题)情况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1503075,软实力视域下中国公立医院价值观管理三维 主体协同机制研究,2016.01-2018.12,17万元,结题待审批,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473073,社会性别维度健康公平性测量及实现性别健康均等化路径研究,2015.01-2018.12,60 万元,结题待审批,参与

    3.湖北省社科基金,2013209,医院软实力:理论模型与评价指标体系,2014.03-2015.0 3,4万元,结题,主持

    4.湖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D20142805,幕阜山区低收入女性健康相关生命质量及健康公 平性研究,2014.04-2017.04,4万元,结题,主持

    5.湖北省卫生厅卫生政策项目,ZC2012-10,湖北省县乡村医疗服务协助机制研究,2013 .01-2016.01,2万元,结题,主持

    6.湖北省计生委指定项目,JS2012015,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公共服务职能综合服务规 范研究,2012.09-2013.09,4万元,结题,主持


    四、教学效果

    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培养质量高,实践工作能力强。该专业优秀省级本科毕业论文获奖率多年来在学校排名第一;考研比例高,毕业生考研升学率50%以上。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如我校学生参加大学生艾滋病防治工作,社会反响热烈,“WE爱在一起”团队获得多项艾滋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课题与成果;参与幕埠山区育龄妇女健康状况调查、医院软实力研究等项目,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技能大赛”,预防专业的同学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我校预防医学专业多名师生自愿请战上一线,在高危险区直面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控工作,制作相关防控视频,用行动践行“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的誓言。   

    1ED75

    学生防艾活动

    88926

    国家卫计委、市及校领导调研大学生艾滋病防治    

    A83D5

    学生学习讨论中

    2020年预防医学专业师生抗疫风采视频

    五、就业前景

    预防医学毕业生可在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药品食品监督部门、海关检疫、环境保护与监测机构、健康咨询机构、健康保险机构、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我校该专业就业态势一直良好,每年用人单位主动来校招聘人才,毕业生供不应求,一次性就业率100%,就业质量高,就业地都在县市以上。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会 下一条:毕业,去哪儿? ——基础医学院开展就业指导讲座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