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工作
  •   >   招生就业
  •   >   正文
  • 学生工作

    临床医学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0-03-09    通讯员:  浏览次数:

    临床医学专业是湖北科技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最具传统优势的本科专业。于1965年创办,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2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1994年独立设置咸宁医学院。1995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始终坚持“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传统和“医学与人文交融、医德与医技双馨”的人才培养理念,立足湖北,辐射“中三角”,面向全国,服务基层,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培养基地。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健康中国战略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医学人文素养、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临床能力、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的潜力,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和医学科教部门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

    二、专业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

    专业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预防医学》《药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等。

    三、专业综合改革

    临床医学专业先后被确定为教育部卫生部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湖北省“荆楚卓越医生计划”项目,湖北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十三五”省级重点学科群支撑学科。2017年以优异的成绩(有效期6年)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有《病理学》等8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有基础医学、临床技能、药学与基础化学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全科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获批国家级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基地(临床类别)。

    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要求,加强“新医科”建设发展要求医教协同,培养医德高、能力强、敢创新的有灵魂的卓越医学人才,因此学校始终坚持专业综合改革。

    1.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完善医学教育管理体制。遵循医学教育规律,逐步完善医学教育的管理架构。采取“五统一”即统一人才培养方案、统一教学大纲、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综合考试、统一毕业考试。深化医教协同,建立校院交流互动平台,持续推进临床教学同质化。

    2.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广泛征求教师及管理人员、学生代表、用人单位及相关利益方的意见和建议,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实行以学校名师与医院名医为“双导师”的联合培养制度,形成医教融合、学校医院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

    3.继续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提高医学生岗位胜任力。开设卓越医生实验班,开展以“器官系统为中心,基础临床全线贯通”的医学整合课程的教学改革。通过课程整合、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的改革,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强化培养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素质,提高医学生岗位胜任力。

    4.适度发展留学生教育,进一步推进专业国际化。加强专业教师出国培训力度,开展留学生教育,进一步推进临床医学专业国际化。

    5.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加强联合培养专业硕士、专业博士工作。与附属医院合作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强化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培训,为培养大批高水平、高素质临床医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专业综合改革取得较好成效。医学教育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充分发挥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的职能。已经建立40余家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和实习医院;教学改革成果丰硕:2017-2019年期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省级教改项目14项,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获批国家级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各1项;学生岗位胜任力稳步提升:平均每年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8项;2019年获全国临床技能大赛特等奖1次,三等奖3次,湖北省临床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逐渐提高;专业国际化逐步推进:目前在校留学生人数173人,为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培养医学人才。

    三、毕业去向

    几十年来,经过历代人的努力,临床医学专业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完整的教学体系、合理的师资结构、先进的教学设备的优势专业,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医学基础扎实,临床能力过硬,敬业精神强,有很强的岗位胜任力。用人单位总体评价良好、满意。湖北科技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3.8%;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22.79%,薪酬满意度达到93.48%;专业与职位相关度95.65%。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对母校人才培养的满意度97.68%;对母校“教师授课”、“实践教学”、“课程设置”、“专业设置”的满意度均超过99%;对母校的综合满意度及推荐度分别为98.58%和97.68%。医学毕业生在“县级医院”就业的比例占57.14%,报告显示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能够响应国家号召,就业重心下沉,积极投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

    上一条:预防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介绍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16级实习动员会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