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教学工作
  •   >   教学改革
  •   >   正文
  • 教学工作

    焕然“疫”新的课堂有新意 浅谈《局部解剖学》实验课在线翻转课堂

    发布日期:2020-06-02    通讯员: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 林莉)疫情期间,我校一直在有序地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进入2020年4月,全球疫情仍然复杂,国家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还非常高,全国各高校,特别是湖北地区的高校暂不能开学。因此,我校决定继续开展线上教学,而这个时间段,基础医学院各科室已基本完成理论课程的线上教学,下一步需要开展的就是实验课程。就本科室所开设的《局部解剖学》这门专业性极强的课程而言,实验课的线上教学面临着巨大挑战。

    我们都知道,传统的线下局解实验课是以尸体解剖实操的形式进行,而该模式下的实验教学在现阶段显然已无法实施。为了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的教学实质等效,我大胆设计和提出,将翻转课堂用于局解实验课程的线上教学,后经科室主任及小组老师讨论决定,由我负责该课程在线翻转课堂的全程实施,在此就这种全新教学方法与大家分享几点心得。

    在经历了前期在线理论课程的教学后,大多数老师和学生都已接受和适应线上教学,老师的在线教学状态已从最初的临阵磨枪,仓促上阵到如今的游刃有余,驾轻就熟;学生的学习心态也从万般无奈,生无可恋顺利过渡到习以为常,渐入佳境。但值得注意的是,学生在家中长期处于在线学习的状态,容易产生学习的倦怠感,使学习的效果大打折扣,要想达成线上和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就迫切需要教师和学生大胆尝试新的教学互动,这也是我对局解实验课线上教学的初步思考。

    一、小荷才露尖尖角

    当今人才培养理念主要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它是各大高校开展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必然趋势。该理念的提出需要我们从以往关注教师的讲授和投入,转变为关注学生的收获和产出。那如何在网络上建立起“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成为问题的关键。

    曾有学者提出学习的“金字塔”理论,即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输入方式不一样,获得的知识保持率效果也各异,单纯的听教师讲对学生的平均学习保持率是5%,通过学生上台陈述,展示指定内容示范后获得学习的效果率在30%,小组讨论后获得的保持率为50%。基于该理论研究,我选用了“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模式开展局解实验课的线上教学。

    其实,翻转课堂在多种学科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运用较为常见,它可实现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的颠倒,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有效利用课余时间,还能有效提高课堂学习效率。但对于医学实验课程,而且是完全线上教学的运用,目前尚无借鉴之处。为了更好地运用这种高效学习方法开展局解实验课的在线教学,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设计课程:第一,根据实验大纲要求将全班同学划分成14个学习小组(每组7或8人),并选定学习小组长;第二,依据翻转课堂实施所需步骤拟定任务分工细则;第三,按照章节重难点列出案例主题;第四,课堂的呈现与反馈。

    在确定翻转课堂设计流程后,便进入课堂实施过程。在课堂之初,学生对该形式的课堂既好奇又胆怯,因为这种全程式的在线翻转课堂对他们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挑战。但对于“00后”的学生,敢于冒险、充满激情、热爱新生事物是赋予他们这个时代的标签,与其害怕他们沉迷网络,不如给他们一个更大的舞台去施展才华。

    undefined

    二、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各学习小组实施组长负责制,即组长在团队中要发挥统领作用,他们需要根据任务要求分配组员工作,让他们各施所长。因此,在各团队中诞生了“导演”、“编导”、“主讲人”、“特邀嘉宾”、“后期制作”等多种有趣角色。

    这些“大腕”级的角色实际上就是一种具体分工的体现,当组员拿到各自角色后,他们就要开始精心准备了,围绕给定的案例有条不紊地进行资料的收集、PPT的制作、互动环节的设计等工作。在课程方案确定后,他们会在课前通过海报来为小组的表演“预热”,海报上添加的课堂二维码信息便于同学们按时进入“演播厅”。在课程准备过程中,他们不断交流,经历着一场场头脑风暴。他们有的结合生活实例讲述解剖结构,有的导入美国大片唤起听众兴趣,有的贯通其它学科完美演绎,有的多场地切换展现互动。在翻转课堂上,每个小组都表现出各自的特点,课堂变得生动而有趣。每个小组为了在课堂上呈现最佳效果,他们必须在课前做充分准备,除了要自己弄懂知识点,还需要思考如何把课程中的难点和重点讲通讲透,以便其他同学能听懂。一次次方案的调整、一遍遍课件的修改,一轮轮课前演练,让他们无形中培养了相互配合、互相帮助的合作意识,提升了团队凝聚力。

    undefined

    (独具特色的小组课前海报)

    三、天生我才必有用

    每个人都有独立的思维和鲜明的特点,对于伴随网络时代一起成长的“00后”,他们表现得尤为明显。在课堂准备和实施中,学生们创意无限,为了起到很好的课堂互动效果,他们会去摸索新的软件和小程序。提交的课堂策划案可谓是“面面俱到”,PPT课件也是“颜值颇高”,最后展现给大家的课堂自然是 “一出好戏”。在经过三次八个小组的完美演绎后,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在课后反馈中,有一名学生告诉我,“林老师,我觉得您这次的课堂太有意思了,是您推了我们一把,让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巩固了理论知识,还让我们掌握了很多学习技能,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会以老师的身份给同学们上课,这个体验实在是太棒了!”还有一位学生在班级群中发出感慨“这应该是网课阶段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今后再也回不去了”。

    undefined

    (精美的PPT课件)

    undefined

    (学生课后的反馈留言)

    收到他们这样的反馈,我的内心是开心且欣慰的,作为教师,最大的喜悦莫过于此。我突然明白了教育学家叶圣陶曾说过的一句话,“教育的责任不是教,而是教学生学。”这也正与古人所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不谋而合。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局部解剖学》在线实验课以翻转课堂这一全新教学模式拉开序幕,这为以后我们科室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好了充分准备。通过这次教学改革,不由感慨,教无定法,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前提下,焕然“疫”新的课堂才会更有新意。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6年到期各级教研课题结题工作的通知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