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教学工作
  •   >   教学动态
  •   >   正文
  • 教学工作

    基础医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4    通讯员:曾洁  浏览次数:

    (通讯员:曾洁)新学期伊始,基础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与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共同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探索生命奥秘——从胚胎到成体”的课程思政实践活动。活动不仅引导学生了解生命起源、发展过程,更培养学生对生命的敬畏和探索精神。

    活动开始,23临床医学本一班同学在标本陈列馆负责人廖文莉老师的引导下参观陈列馆,并聆听廖老师解读展品背后的生命故事。同学们不禁感慨:“原来每个标本都曾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即便是一个小小的标本片,也需要大家尊敬和爱护啊。”

    参观标本后,同学们又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身临其境地观察胚胎发育过程,结合课前胚胎学知识的预习,深度还原胚胎发育阶段,以及器官形成的过程,体会一个小生命的来之不易。

    同学们参观完标本陈列馆后,纷纷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围坐在一起,分享着各自的感受和体会。

    有的同学感慨万分,表示在陈列馆里看到那些标本时,深深地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宝贵。他们开始思考生命的起源,探讨了进化论和创世论的观点,讨论了生命在地球上的奇迹般存在。

    另一些同学则关注到了生命的伦理问题。他们认为,生命是神圣的,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在医学实践和生活中,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生命,不仅仅是人类的生命,还包括动植物等其他形式的生命。他们热议了生命伦理学的相关理论和实践,表达了对生命的敬畏之情。

    活动后,医学生们纷纷为课堂的创新改革点赞。前来参观的同学们说,作为医学生,以标本陈列馆为生命教育实践基地和教育载体,可以亲身感受生命的神奇与壮丽,让自己在了解人体科学知识的同时认识生命,进而更加尊重生命、爱护生命、敬畏生命。同学们不仅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和追求。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他们一定会成为优秀的医学人才,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探索生命的奥秘”实践活动,是将课程思政实践逐步融入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的一次探索。通过交流互动,教师们也深受感动和启发,相互讨论和展望,期望有更丰富的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深入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审稿:蒋汝刚)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智慧教学能力提升讲座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医学微生物学教研室召开春季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