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党群工会
  •   >   样板支部
  •   >   探索创新
  •   >   正文
  • 党群工会

    随“疫”而来的课堂不随意 ——记党员教师胡美纯留学生课程线上教学

    发布日期:2020-05-16    通讯员:  浏览次数: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把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的全英文课程《Systematic Anatomy》推上了线上教学。作为担任该门课程的主要任课教师——基础医学院形态学教工支部党员胡美纯,责无旁贷参与了此次课程实践,至今已数月有余。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目的是针对课程全程兼顾、灵活施教。所谓“全程”,党员教师胡美纯参与到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包括课前在线教学平台的测试、课中的教学实施和课后的教学反馈;所谓“灵活”,是指教师在确保教学效果的前提下,可结合知识结构特点设计不同的授课方案,适当调整课程教学大纲。

    在课前,为尽量减少留学生在疫情期间对学习的负面情绪,在和留学生多次沟通后,胡美纯选择了留学生操作便捷、硬件要求低、教学功能齐全、平台运行流畅的“腾讯课堂”。并重新制作教学课件,给课件里每一处要讲解的结构图添加动画功能,重点讲解之处有图形圈出,抑或彩色重点标注;再精心添加简短注解的同时,版面适当留白,减少了留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视觉疲劳;还设计增加了微视频,让留学生多角度学习观察人体结构。


    在授课中,为了增加师生同步互动,胡美纯会根据某个知识点适时抛出问题,引导留学生思考,举手或在讨论区发表自己的评论。比如,在一次《Locomotor System》学习的过程中,胡美纯通过语音发起提问,“What is the ratio of organic matter to inorganic matter in our bones?”问题发出后,很多留学生都在讨论区做了回复,答案多样,在整个过程中,形成了教师与留学生、留学生之间积极有效互动,本场激烈的讨论以一位同学最先找到问题的关键,给出正确答案圆满结束。

    课后,胡美纯仍坚持在线答疑解惑,不仅耐心解答留学生其他知识点困惑,还从线上教学过程中分析摸索并调整完善,思考着如何更好的实施我校留学生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时,她特别关注留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她在线寄语回国的留学生:“衷心祈愿每一位身在境外的留学生及家人健康、平安!盼疫去春来,你我再聚美丽的揽月湖!”

    上一条:牢记教师使命,不忘育人初心 ——记甘亚平老师线上教学实践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