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科研
  •   >   学术活动
  •   >   正文
  • 学科科研

    杏林学术沙龙第二十六期-果蝇中枢神经系统胆碱能突触可塑性及毒理学研究

    发布日期:2017-10-16    通讯员: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10日在基础医学院7楼会议室进行了第26期主题“他山之石可攻玉”的杏林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胡美纯博士主持,燕颍博士作了题目为《果蝇中枢神经系统胆碱能突触可塑性及毒理学研究》的汇报,周慧芬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美国作为访问学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体会,有近20位老师当场参加。

    首先,燕博士简要介绍了果蝇作为经典的模式生物在神经科学研究中的优势及在学习记忆机制探索中的重要地位;接着,介绍了研究的主要手段和内容,其研究是基于所在课题组开发的果蝇离体全脑和活体脑记录系统,结合膜片技术、功能钙成像、行为学、免疫荧光等方法,从物理学方法(光遗传学技术)调控昆虫学习记忆和化学手段(毒理学实验)对神经的毒性机制两个方面开展研究。同时,也介绍了利用果蝇中枢神经系统和双电极电压钳系统进行化合物筛选和机制探索的研究工作。

    周慧芬老师作为访问学者在外工作生活了一年半,访学这段时间改变了很多观点。她先介绍了这次美国之行的收获,流畅的口语表达能力,精湛的实验操作能力,系统的课题构建能力,都是在这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慢慢积累起来的。然后介绍了自己一直在进行的科研课题,关于“LC-APELIN融合蛋白对小鼠脂多糖诱导肝损伤的修复机制”。通过构建模式动物,从动物、细胞和分子三个水平分别衡量了融合蛋白减弱肝损伤的生物学效应,并初步探讨了其机制,该研究为临床治疗脂多糖致肝损伤开创了新思路。最后,周慧芬老师真诚地希望,青年教师需要走出去,多看看,多想想,多做做,尽快的提高科研素养和实验能力。

    汇报结束后,在场的老师们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提出建议,大家一起讨论了如何更好地找到合作的契合点和高效地开展工作

    上一条:不忘初心、奋力拼搏 “WE爱在一起”团队以优异成绩完成 “我健康 我青春”演讲比赛 下一条:我院马萍教授走访社区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室内甲醛超标来源有哪些?怎么区分雾与霾”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