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科科研
  •   >   学术活动
  •   >   正文
  • 学科科研

    “环境与健康”2018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16    通讯员: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晏彪 审核 程梦琳)正值党的十九大着重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之时,为更好地了解环境污染的危害,阐明环境污染所致的健康风险及毒性机理,2018年1月12-14日,“环境与健康”2018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基础医学院六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科研处处长李岱、基础医学院院长胡旺平教授以及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马萍教授主持。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我校基础医学院“环境-免疫与神经系统疾病”实验室主办,围绕人们普遍关注的“环境与健康”主题展开学术交流,旨在共同探究相关热点问题,分享优秀研究成果,推动研究者之间学术思想、观点和研究方法的碰撞交流,提升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学术水平。该学术研讨会得到了环境与健康领域同仁的热情响应,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湘潭大学、茅台学院等20余位代表参会。

    基础医学院院长胡旺平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并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历史和现状。他强调,我校是一所校园环境优雅、区位优势突出的高校,一直重视学习与创新,倡导交流与合作。“环境-免疫与神经系统疾病”实验室是我院的三大发展方向之一,该实验室近几年取得丰硕科研成果,2016年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他强调环境问题与人类的健康密切相关,受到广泛关注,只有不断重视、加强合作,有望提高和带动本校环境医学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水平,取得更多更好的新成果。

    基础医学院胡院长致辞

    基础医学院马萍教授主持会议

    随后,各位代表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揽月学者杨旭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如何激发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和进取精神》的主旨报告,从5个方面分享了研究优秀学生的成长过程,以及如何激发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和进取精神。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康君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他的报告介绍了增塑剂DINP可能通过NF-κB分子通路的活化诱导过敏性皮炎。武汉科技大学李金泉博士刚从美国纽约大学留学回国,他报告了《纳米氧化锌通过激活Nrf2分子通路对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效应》。湘潭大学曹毅博士不仅报告了《纳米颗粒所导致的血管健康效应及其分子机理的体外研究》,他指导的2名药学本科生也主讲了发表的SCI论文的内容;针对实验室的建设,曹毅博士还主讲了《实验室组建理念》,从易经和曾国藩的学习中提炼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导师,他的报告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茅台学院刘旭东博士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室内PM2.5和甲醛联合暴露对小鼠脑阿尔茨海默样病变的协同效应。武汉轻工大学吴扬博士和李岩博士在三维器官仿生模型建立方面有较深造诣,报告了《3D细胞模型构建及环境污染物评价的应用》,介绍了基于3D细胞构建血管内皮微组织的PM2.5致凝血功能障碍的可能机制,三维细胞模型模拟血管内皮微组织方面的研究成果将为难题提供新的思路和途径。在学术研讨会中,我院的武阳博士、晏彪老师和研究生葛淑珍都分别作了报告。学术报告结束后,代表们参观了 “环境-免疫与神经系统疾病”实验室,就实验室建设进行交流,集思广益,提出了多条有利实验室发展的建设性意见。

    本次研讨会学术气氛活跃,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在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们就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加强了学术交流、探讨和研究,为环境与健康学科的发展和创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彰显了该领域研究蓬勃发展的喜人前景。

    上一条:杏林学术沙龙第三十六期 下一条:我院马萍教授、武阳博士参加“环境与公共健康学术会议”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