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生工作
  •   >   学生风采
  •   >   正文
  • 学生工作

    拥抱“互联网+”时代,共筑创新创业梦——主题演讲决赛

    发布日期:2020-12-21    通讯员:谭一丰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行辉)为认真贯彻国家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激发学生自主创业精神,拓展创新创业精神培养途径,营造浓厚创新创业精神的校园文化氛围,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举办了以“拥抱‘互联网+’时代,共筑创新创业梦”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经过紧张激烈的初赛选拔后,共有8支队伍挺进决赛。2020年12月19日晚7点,决赛在温泉校区教学楼5栋101展开,谭一丰老师与基础医学院团委学生会的众代表作为评委出席了此次活动。

    10855

    现场的老师及同学们

    活动开始,主持人介绍出席此次活动的评委们以及比赛流程和评分细则。随后,第一支队伍的演讲者汪艳丽有条不紊地上台演讲,她分享的项目是WESQD检测平台,分别从基本认识、项目分析、学习经验和个人总结四个方面展开演讲。该项目非常符合当下主旋律——“疫情”,具体是一种能以准确数据来反映患者体内真实抗核抗体水平的试剂盒,能提供科学、准确的诊断依据并降低医疗成本,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从该项目的创建和研发过程中,她认为在创业时应具有创新思维、大局观念、团队协作和刻苦钻研精神,才能收获丰硕的果实。在演讲结束后的评委提问环节中,她面对评委提出的问题回答得有理有据,当面对谭一丰老师指出演讲内容中的问题和建议,她依次进行详细解释并虚心接受,最终获得81.74的高分。

    B8FC

    汪艳丽同学

    第二支队伍由来自卓越医师班的肖雨心进行演讲,首先,她介绍了其小组成员,并对他们的共同努力表示由衷感激,紧接着开始了她的演讲主题——“一体化穿刺机器人”。该项目将先进的可视化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结合,构建了“脑-手-眼”协同穿刺的解决方案,让医生在手术中“看得清“拿得稳“扎得准”,其精度达到惊人的亚毫米级别,比起人工穿刺,该项目安全性大大增加。她从前辈的经验中汲取创新创业精神和认真严谨的作风,并客观地陈述了该项目的优点,缺点。演讲结束后,面对评委们的提问,她有理有据的进行回答。最终获得75.77分。

    78B81

    肖雨心同学

    比赛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后面的队伍开始全力以赴,评委们的问题也越来越刁钻。第三队的主讲人郭苗苗面对评委的问题遗憾地败下阵来,求助于队友。队友非常稳重,对评委们的问题一一进行回答,比赛有惊无险。第四队则是针对全球性饮水安全问题,介绍了“清源计划”。清源计划团队所有成员均来自清华大学,不仅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还有外国留学生,他们公益的目的齐聚一堂 共同为改善农村水资源而努力。团队中的成员来自多个院系,各自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各尽所能,从事着商业模式开发、对外宣传联络、营销推广法律事务和财务管理等工作。同学们的共同愿望是做一个商业模式运营公益项目的社会企业。如今,他们已经获得许多来自企业、政府、基金会的支持与称赞,也与其他公益项目开展合作,期待通过商业模式的摸索,找到商业与公益之间的平衡点。演讲者分析完项目后,对未来发展前景作出一份详细规划,总结出自己从中学到的经验。面对谭一丰老师的疑问,她详细地分析了该技术与普通净水器的区别与实现价值,最终取得82.1分的好成绩。

    EFC1

    徐可芯同学

    未出场的队伍在台下总结已出场队伍的优、缺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完善着自己的方案,令接下来的比赛精彩纷呈。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各队演讲者在讲台上大放异彩,将他们团队的成果一一展现出来。很快,最后一队的演讲者沈杨慧回答完评委关于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的应用问题后,比赛结束。谭一丰老师为此次比赛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所有队伍的演讲都非常精彩,每个队伍在最后都总结了大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应该如何克服它。但更多的是,他希望大家能仔细分析一下这些项目是如何取得成功的。总结过后,公布最后的评选结果,荣获三等奖的队伍是第五队,荣获二等奖的队伍是第一队,荣获一等奖的队伍是第四队。礼仪为这三支队伍进行颁奖,所有参赛队伍上台与谭一丰老师合影。至此,拥抱“互联网+”时代,共筑创新创业梦——主题演讲决赛圆满结束。

    E9CFD

    参赛选手合影

    此次演讲比赛,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到创新创业知识,明白如何处理在创新创业途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以及思考对策,学校也积极响应了国家决策部署,开展教学改革探索,增强学生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添砖加瓦。


    上一条:使命有我,共待春来 下一条:领导专家莅临我校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指导工作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  地址:咸宁大道88号,医药楼1栋、2栋 电话:0715-8151051